台灣綠能


能源與環境計畫


1
台灣能源議題
關鍵數字
97.3%
能源供應仰賴進口
80.9%
發電來自石化燃料
8.3%
發電來自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署111年度能源統計資料
2
台灣能源議題
兩大問題

供給

與價格

易受國際事件影響

 

碳排放

過高
3
台灣能源議題
轉型目標2025年
20%
來自再生能源
30%
來自燃煤發電
50%
來自燃氣發電

產業概況與策略


在國際環保團體、組織與民眾的倡議下,各國政府與跨國企業開始致力於對抗地球暖化先後有京都議定書、巴黎氣候協定與 2021 年 10 月底於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第26次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台灣各台灣各大企業也紛紛加入這場綠電建設運動(如RE100)當中。

我國政府也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推出 20-30-50 的供電配比計畫,推動主軸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核心,由 再生能源與傳統燃氣機組共同維護全台用電;也加速新建儲能裝置設備減少鴨子曲線不足情形之發生,搭配智慧電網藏電於民、共享經濟、彈性參與、調度彈性的特性,穩定民生用電,維護良好經商環境。

新型態的電力系統除了要求增加再生能源供應裝置量,也要考量到離尖峰用電負荷,應此搭配儲能裝置與智慧電網勢必是轉型中的必要設施。能源轉型不僅帶動再生能源設備建置,分散式的發電設備與儲能設備也帶動相關電力交易商品與服務的興起。

次世代環境教育